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北经济学院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信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3059

各学院: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2023年本科生学科竞赛与体育比赛指南》(鄂经院教函〔2023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我校认定的A+类学科竞赛。现就第十四届三创赛湖北经济学院校级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承办单位

信息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校团委

 

二、参赛对象及方式

(一)湖北经济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参赛队成员应包括3-5名学生,其中一名为队长。

(三)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

(四)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我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比如,2个教师3个学生组成师生队)。

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队长必须为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生。

 

三、比赛内容

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届大赛分为常规赛实战赛

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5)互联网金融(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各参赛团队自选题目,撰写《项目报告书》。

实战赛比赛内容如下:

1)跨境电商实战赛

参赛团队按照数据分析与营销比赛通知要求(http://www.3chuang.net/news/485),选择竞赛题目,撰写《项目报告书》;或者按照跨境直播比赛通知要求(http://www.3chuang.net/news/486),对接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实践,撰写《项目报告书》;或者按照亚马逊比赛通知要求(http://www.3chuang.net/news/494),与已开设亚马逊店铺的外贸企业进行合作,撰写《项目报告书》。

2)乡村振兴实战赛

参赛团队按照乡村振兴实战赛通知要求(http://www.3chuang.net/news/479),与乡村对接并实战运营,撰写《项目报告书》。

3)产学用(BUC)实战赛

参赛团队按照产学用(BUC)实战赛通知要求(http://www.3chuang.net/news/481),在BUC赛事运营服务中心指导下实战运营,撰写《项目报告书》。

4)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

参赛团队按照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通知要求(http://www.3chuang.net/news/482),选取合适数据,利用指定竞赛平台进行分析,撰写《项目报告书》。

5)直播电商实战赛

参赛团队按照直播电商实战赛通知要求(http://www.3chuang.net/news/480),在直播电商实战赛指定的直播平台开展实战(抖音、快手、视频号、淘宝直播),撰写《项目报告书》。

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四、赛程安排

(一)参赛团队报名时间:2023922-20231231

 1、所有参赛队伍都必须在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统一进行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参赛团队报名时首先填写参赛团队的基本信息,参赛题目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

 2、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20243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202431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

 3、各实战赛的创业数据(报告书)收集(由合作企业负责)的截止时间统一为202431012:00,创业分生成时间不晚于31512:00。待三创赛官网技术组将创业分录入系统后,各参赛团队可用账号查询。

 4、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二)校级赛时间:

 1、参赛团队须在2024322日中午1200前提交常规赛或实战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PDF电子版)到大赛官方指定邮箱ec@hbue.edu.cn,邮件主题及参赛作品命名格式为:团队ID+团队名称+项目名称+队长姓名+手机号码+赛道全称。

所有参赛团队需准备《参赛团队承诺书》;实战赛项目团队还需准备《实战赛参赛学生(混合队教师)知情书》;此外,乡村振兴实战赛项目团队还需准备《乡村振兴实战赛政府代言人授权书》。上述材料需附在《项目报告书》的封二。上述材料的生成方式和具体内容,详见官网上比赛规则第四十八条和五十五条(http://www.3chuang.net/news/476)。

非首次参赛的《项目报告书》需要提交三个材料(1、原《项目报告书》,2、本次参赛的《项目报告书》,3、两作品的比较说明(对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详见官网上比赛规则第五十二条(http://www.3chuang.net/news/476)。

参赛作品封面格式不限,不提供模板,参赛团队及所属学校的名称应实名标出(不允许匿名)。

 2、专家评审组根据提交的参赛作品评审推荐入围校级赛现场赛的团队。竞组委在325日前公布入围现场赛名单及分组。

 3、入围现场赛的团队应及时联系指导老师,修改完善参赛作品并制作项目展示的PPT等材料。参赛团队应在328日下午(14:00-16:00)将展示用的PPT(电子版),用U盘拷贝至数智创业实验室(S1-217),并现场抽签决定小组赛出场顺序。

 4、现场赛拟于330日举行。常规赛和实战赛都需要参加路演和答辩。入围现场赛的参赛团队应根据《校赛现场赛参赛指南》的要求,在比赛当日将《项目报告书》(纸质版,一式五份)带至比赛地候考室。不同赛道分开评分和排序。小组赛每支团队陈述不超过8分钟,答辩不超过7分钟。最终成绩按照创新分、创意分、创业分、文本分、演讲分5项评分制计算。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终极PK赛,终极PK只陈述,不答辩。

《校赛现场赛参赛指南》待确定晋级团队后发布。

 

五、奖项设置及省赛晋级

小组赛产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各等级奖数量视完成参赛团队总数确定。

常规赛和实战赛晋级省级选拔赛名单待省赛组委会分配名额后,按终极PK赛评分高低依次推荐。

 

六、赛事咨询

校赛官方QQ群:521086131。本群采用实名制,群昵称示例:电商1841黄炘娅。

 

七、赛事网络平台

大赛其他规则详见赛事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湖北经济学院校级选拔赛组委会

2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