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一、成立背景与意义

为了加快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方面加入了“科技支撑”要素,数字技术在优化新型政府治理模式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智慧治理有助于发挥大数据资源的效用,提升其在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方面的影响力。

智慧治理研究中心是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和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团队围绕湖北经济学院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设,基于大数据智慧治理领域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综合性实体研究平台。为进一步落实团队建设,旨在持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团队精神,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创新人才群体,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水平学科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而打造。

二、中心定位

智慧治理研究中心依托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和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团队,整合校内外、高水平研究资源,面向国家、湖北省内重大需求,开展大数据环境下智慧治理领域的研究。以数据共享、整合和分析为基础,建立智慧治理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智慧赋能互联网空间治理、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国家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探索多学科交融建设方式和智慧治理可行性路径。

三、研究队伍  

中心建有1支有多学科知识背景的青年博士队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近年来,团队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连续三年完成湖北省省委宣传部委托的湖北省区县文明指数测评项目,自主研发测评软件,创新优化文明测评模式,对我省文明创建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四、研究团队

1.数智养老

面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需求,将开展养老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作为自身的职责定位,聚焦养老服务模式、智慧养老服务与应用、养老数据治理三个研究方向,通过开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老龄问题及养老服务模式研究、人工智能在养老服务与运营的社会实验、养老数据要素治理等方面研究,促进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及新兴技术在智慧养老领域的示范与应用,同时为湖北省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咨询和决策支撑作用。

团队负责人:靳延安

团队成员:袁妙彧 嵇雷 严念慈

2.数智政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主要关注政府管理相关理论问题,包括政府数字化转型研究、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以及数字社会的逻辑脉络关系研究、治理相关的政策法规研究等;在建设治理研究方面,主要关注政府建设过程中治理全流程的相关研究,包括政府大数据智能管理研究、政府大数据智能分析研究、政府大数据智能决策支持研究等;在服务应用研究方面,主要关注政府大数据智能服务与应用研究,包括政府服务模式创新研究、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研究、政府服务与行业发展以及社会服务的应用结合研究。

团队负责人:陈玲

团队成员:杨雅南 沈婕

 

信息系统与管理研究所简介


一、主要研究方向及意义

1.群决策支持系统

商业的全球化趋势以及在工作中需要不同的经验和专业技能是为什么群组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的原因。作为支持群组工作的工具,群决策支持系统多年来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学术界对其进行的研究也非常多。作为GSS的新研究领域,虚拟团队是不同时区与不同地点进行群决策的典型代表,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虚拟团队的发展和建设也成为学术界的研究重点。共同的认识和自由地交流讨论是虚拟团队建设的关键点。

2.电子商务环境的集成

电子商务是利用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信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企业通过使用互联网或其他网络来寻找最佳合作伙伴,完成从交易磋商、定购到结算的全部交易行为。但是由于企业的网络环境的差异、应用系统的不同,要实现电子商务模式,电子商务的应用集成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大量的企业经过长时间的信息化过程,已经具有自己的网络环境和应用系统,但是这些网络环境往往是异构的,应用系统之间也无法进行信息交换。因此企业纷纷采用EDI 和分布式对象技术进行电子商务应用集成,但是这些技术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缺陷。电子商务应用集成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3.分布式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的目标是大规模的数据集,而在现实环境中,绝大部分的大型数据库都是以分布式的形式存在的,因此,提出新的分布式数据挖掘系统的体系结构是非常必要的。在数据挖掘系统中,经常需要来自不同站点的数据库中的数据,这就使得数据挖掘系统必须具有分布式挖掘的能力,同时也应根据分布式数据挖掘的特点设计出新的分布式数据挖掘算法。由于网络带宽的限制、数据的私有性和安全性、系统的不兼容性等原因,故把所有数据源放到一个集中的地方进行集中数据挖掘往往是不现实的。分布式数据挖掘在电子商务推荐系统中有着广阔的前景。

二、研究机构的特色、建设目标、研究设想、措施

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系统与管理研究所”成立目的是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技术,研究企业信息化及其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战略理论和管理方法,研究企业的Internet/Extranet,实现企业的网上信息收集、网上发布产品信息、网上产品销售、网上售后服务等功能,共享全球资源,增强企业与外界的交流,让企业融入国际竞争之中,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同时研究中心的成立与运作,有利于教师参加国内外进修、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发表国际学术论文等。

究设想、措施为:合理构建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完善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等;建立企业的总体数据库;建立相关的各种自动化及管理系统;建立Intranet,达到企业内部信息的最佳配置;建立Extranet, 使企业与合作伙伴、供应商以及顾客或消费者之间达成信息共享;接通Internet ,获得与企业经营有关的信息,充实自己信息资源;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链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与控制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重组、流程再造和业务转型研究;网络组织的设计、联盟策略、内部利益分配机制及合理性评价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文化、企业形态及企业之间合作竞争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