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马海群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信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201

20231212日,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马海群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第三十期藏龙讲坛“面向科技自立自强的科技情报研究”的专题讲座。副院长刘行军教授主持,信管、电商、大数据专业师生参会。

马教授从科技情报面向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紧迫性、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发端与历史定位、科技情报工作的当代新使命、科技情报研究的发力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情报学者应该注重深化情报研究“学问”、打造高端文献信息平台、拓展情报研究“业务”、维护国家科技安全与信息安全、重视开源情报、发掘“情报工程”潜力、积极介入数据治理、探索智库智能决策与智慧决策、拥抱现代新型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前沿工作。他指出,筑牢情报平台是情报工作的保障与坚盾,运筹情报战略是情报工作的博弈与利剑。

讲座最后,老师们和马教授就学科规划、社科基金选题与国家战略背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讲座让青年教师对科技情报领域的研究前沿开阔了视野、加深了认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校际学术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