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召开学习委员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8浏览次数:83

 

本网讯  524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委员座谈会。院党委书记薛吉宝,副院长桂超、戴志峰,各系部负责人,老师代表,辅导员、各班学习委员及院学生会干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副院长戴志峰主持。他说,本次座谈会目的是了解同学们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同学们对学院教学工作意见及建议,便于学院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促进教学相长。要求同学们从对本院老师教学情况的意见建议、对其他院系老师在课程教学中的意见建议、在学业指导方面有哪些要求及建议等3个方面提问、发言。

在座谈会上,同学们按年级顺序踊跃发言。2009年级的同学反映,第六、七学期课程较少、空余时间多,希望学院和老师们为即将毕业的班级按专业提供尽可能多的实习、见习资源;希望图书馆加强对考研自习室的管理,为准备考研的同学提供更好的环境。2010年级的同学对未来发展反映出一定的焦虑情绪,主要是对专业内涵的认识还不够清晰、个人发展目标难以确定;对少数教师的教学效果与自己的期望值之间差距太大,显得无奈和失望。2011年级的同学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公共基础课教学效果不理想,特别是数学、英语视听说和读写译、思想政治教育类的少数教师教学质量较差、课堂管理不严;也希望学院、专业教研室和老师们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

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场的老师们一一作出了分析和解答,并表示对学生反映比较强烈而信息管理学院又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兄弟院系和有关教学管理、服务部门反映,争取解决或改进。薛书记在作座谈会总结时说:同学们对学业、对未来发展反映出一定的焦虑情绪,说明同学们渴望学习有收获、发展有目标,这是青年人要求成长进步的积极情绪;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具体、真实,说明我们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还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要使我们的教学质量与学生成长的要求相适应,院系、学校的任务都还十分艰巨。同时也指出,大学实施的是共性教育,而人才培养质量是通过学生的个性发展体现出来的。大学生在学业上能否有所建树,取决于学生个体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教学等基本环节实施的是培养方案规定的共性的、基本的标准,如果仅仅围绕教学计划的指挥棒转圈圈、对教师有太强的依赖性、不会自主学习,不能坚持自己的个性发展目标,将会给自己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是非常危险的。他认为,大三年级的同学,应该抓住当前时间充裕的有力时机,准备就业的同学应主动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和渠道,积极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参加各类执业资格考试、联系暑期实习单位,为就业增加砝码;准备考研的同学,要确定好目标学校和专业,抓紧实施复习备考计划,抓紧时间强化薄弱科目。大二年级的同学,要积极主动与老师、家长沟通,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增强自主学习、个性发展意识,有计划地实施自己的目标。特别要注意专业课程进展,要学会站在技术的前沿去学习,善于发现自己的特长,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大一年级的同学,则要认真研究专业培养方案,弄清各门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泡老师”“泡图书馆”,做到每一门课程都不唯一个老师、不唯一本教材、不唯一个课堂,争取学完每一门课程都有收获。还要学会享受大学生活,学会理性思维,学会锻炼身体,学会与人相处,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文娱活动,在体育运动和集体活动中锻炼与人合作、与人交流的能力,使自己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