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工党员赴中共五大会址开展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光辉历程”专题研学活动

发布者:信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414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5月28日上午,信息管理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陈秋烈士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光辉历程”主题教育实地研学活动。

在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先后学习参观了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秋在武汉等展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五大的光辉历程,以及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切身感受革命先烈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惧生死,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无私奉献的精神。

中共五大开幕式还原的会场布置,让人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场景,庄严肃穆。老师们认真聆听着讲解员对中共五大召开的重要历史背景的讲解“北伐战争的胜利推动革命重心北移,武汉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为了领导全国的革命斗争,从1926年9月至1927年4月中旬,中共中央陆续派干部来到武汉,中共中央各部委也陆续迁到武汉办公,武汉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所在地,这是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的主要原因。”

在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展厅,老师们参观了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丰富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向我们讲述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和深远影响。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武汉召开的党代会,创造了党的历史上多个“第一次”,成为党的建设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

在展厅,老师们还了解了陈潭秋、向警予等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那个动荡的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不畏生死坚定信念他们抛家舍业捍卫理想,这种信仰力量,这种英雄精神,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在展厅,老师们还参观了中共五大代表李维汉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时使用过的柳条箱,中共五大代表罗亦农亲手为母亲制作的木拐杖,多松年在苏联中山大学学习时用过的怀表……这些共产党先驱们所用物件的实物,让党员们近距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的细节,体会到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

这次研学,老师们重温了中共五大的光辉历史,重温了那段波谲云诡的峥嵘岁月,对于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感悟真理之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从革命历史、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总结经验,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立足学校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为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