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专业“大数据治理”招生简章

发布者:信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723

 

【专业简介】

大数据治理微专业面向数字中国建设战略、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适应湖北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我校新文科建设发展需求,依托信息管理学院(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电子商务等学科发展基础、发展特色为支撑,体现出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一个学科专业前沿方向。

该微专业聚焦大数据治理领域设置一组序列化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活动,构建一个以能力为导向和专精的大数据治理知识结构,帮助学生形成对信息职业的正确认知,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能够对数据治理这一交叉学科领域有较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具备较强的信息与数据素养,具备从事数据管理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熟悉大数据资源管理的应用场景,实现对大数据资源的有效治理和开发利用,并建立数据治理与自身主修专业学习的交叉融合,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成长需要。

【培养目标】

《大数据治理》微专业面向数字中国战略对大数据治理的发展需求,培养学生能够向信息构建师准确表达信息构建和治理需求的能力,从而有效参与数据治理过程;能够对数据治理这一交叉学科领域有较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具备较强的信息与数据素养,具备从事数据管理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熟悉大数据资源管理的应用场景,具备对大数据资源的有效治理和开发利用,并能够建立数据治理与自身主修专业学习的交叉融合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的复合型现代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在课程组合设计上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紧扣新兴数字经济与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并通过一系列项目化实践课程或内容,为学生提供向行业领袖、行业专家学习的机会,从而获得更多实践训练和创新创业素质训练。

【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

该微专业共开设6门课程,总计18学分,学习周期为3个学期。课程内容紧跟经济社会实际形势,学习方式灵活多样。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考核

方式

开课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数据资源管理

3

48

48

 

 

考试

春季

数据结构与算法

3

48

 

48

 

考试

春季

商务大数据案例分析

3

48

24

24

 

报告

秋季

机器学习

3

48

 

48

 

考试

秋季

数据治理

3

48

48

 

 

考试

春季

商务智能技术与实践

3

48

 

48

 

报告

春季

合计

18

288

120

168

 

课程采取组建跨专业团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式,由微专业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分工进行全程指导,以培养学生数据治理综合应用能力为主要学习目标,在课程主讲教师指导下自主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首次开课时间为202310月。课程教学活动安排在双休日、小学期或寒暑假进行。

【学制与学费】

该微专业学制为一年半。修业期满且成绩全部合格者,颁发湖北经济学院统一制作的微专业证书。

学生修读该微专业,学费为80/学分,依据总学分共计1440元,由学校财务处一次收取。

【招生对象】

该微专业面向对大数据治理具有浓厚兴趣的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大二、大三全日制本科生。

【报名时间】

   2023510-2023910 

【咨询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彭老师

QQ群:41391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