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合专项奖学金感言—刘曈晞

发布者:信统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313

 

  

说到获奖的经验,一时竟百语冲口,不知如何谈起,倏忽所有想法都汇成了一句话,那就是苏格拉底的:“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回想我获得奖学金的经验,也许可以归因于对于大学生活的审视。

 

下面我想分享一下我在审视大学生活时的心路历程和经院的三个馈赠。

 

首先是“开始时的迷茫”。在刚进入大学时,面对全新的生活状态有些无所适从,可能是经历过高考,总是抱有一种寻找正确答案的定式思维,殊不知大学生活不是高考题目,未经准备的答卷往往是不及格的。

 

其次是“思考后的探索”。当决定留学后,努力的完成好每一门课程,不断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提高自己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的绩点。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艰辛,但是现在想来,如果没有读文献写课程论文时的煎熬,就很难对学术有起码的认知;如果语言成绩不达标,那么留学就无从谈起;如果没有实习的经历,就难以体会职场的艰辛,那么职业选择只能是空谈。思考后的探索,让我得以了解更多,体验更多,为下一阶段打下了基础,也让我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是“经历时的坚定”。如果说前两个阶段是思想上的转变,那么这一阶段则是笃定的坚持。正是因为有前两个阶段的探索,所以更加坚定了继续深造的决心。什么是“经历后的坚定”?就是遇到挫折后依然满心欢喜开始第二天的学习,就是即便时间紧、任务重,依然能一边完成实习任务一边和朋友聊天,就是别人提及其他选择的优点,脸上挂着赞许但不羡慕的微笑。

 

 经院的培养环境和育人理念,是上述思考的催化剂。在我心中,大学是一个充分给予学生自由发展空间的地方。我非常感激经院给予我的三份无价的礼物。下面我想分享经院给我的三个馈赠。

      

第一份礼物是与优秀的人同行。每个人都有精彩之处,独一无二的经历。我们互动交流,与优秀的伙伴同行,使我受益匪浅。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第二份礼物是坚持思考的习惯。通史课程的许多知识或许与职业生涯毫无关联,但是看似无用的知识也会有有用性。也许以后通识教育的具体内容都会忘记,但好学的精神、拓宽的视野等这些具有长期价值的东西是单纯的专业课教学无法做到的。通识教育让我们懂得如何从不同角度思考,这一点裨益良多。如果内心的理想或激情是成长回报的均值,那么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的独立思考便是成长的超额回报。经院从来不会帮你做选择,相反,我们在这里学到的是坚持独立思考的必要性。  

      

最后一份礼物就是,做时间的朋友。如果问我大学里有什么遗憾,猛地一想确实有不少,大一的意外挂科,让我浪费了许多时间。但转念一想,即使没有最好的结果,我依然收获颇丰。正如画作里总有明暗对比,所有的酸甜苦辣加在一起,才构成了大学生活的全部这些经历都化作成长的一部分。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的经验,我会说:“审视生活,做时间的朋友。”在无数十字路口前,唯一需要问的是:“随着时间推移,你今天的选择是更有价值,还是更后悔?”这个世界纷繁复杂,每天都有无数的时事热点、娱乐爆点充斥着我们的感官,每天我们都会面临很多诱惑和挑战。与时间做朋友,意味着保持一颗理性冷静的心,穿过选择性偏差的迷雾,感知真实的世界和自我。与时间做朋友,意味着往往要忍受短期的阵痛,以得到内心认同的长远价值。时间是最好的朋友,经历是最好的经验,审视是最好的方法。

    

未经审视的大学生活不值得一过。

 

刘曈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