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田全喜:守初心、担使命,用爱和智慧陪伴学生成长

发布者:信统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241

    10月1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举行,来自全校各条战线的5名先进典型发言,我院辅导员田全喜作为优秀辅导员代表作了典型事迹报告。

    田全喜以“守初心、担使命,用爱和智慧陪伴学生成长”分享了从事9年辅导员工作的经历。他谈到,辅导员工作要用爱与智慧,帮助学生将人生的梦想紧紧扎根在经院的土壤。在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辅导员要言行润心,做用爱陪伴学生成长的守护者;在平时的专业教育中,辅导员要别具匠心,做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实施者;在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他认为辅导员要问道潜心,做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追梦者。

 

 

【发言摘录】 田全喜:守初心 担使命 用爱和智慧陪伴学生成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够作为辅导员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是来自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田全喜。我的QQ空间中有这样一段话:人生最大的幸福在于做对两件事:一是找对工作,二是找对伴侣。当太阳升起时沉浸于热爱的事业中,日落时与自己所爱相拥。我十分感谢所选择的事业——辅导员,因为这个角色让我懂得:爱和责任能够撑起天空,托举梦想。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回望九年前的选择,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彼时的愿景:“用爱诠释爱,用心守望心,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筑路。”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九年间,我坚守初心,践行校党委温书记对辅导员提出的“脑中有思想、眼中有学生、手中有骨干、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愿景”的“五有”要求,用爱与智慧,帮助同学们将人生的梦想紧紧扎根在经院的土壤,开花结果,努力成长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一、言行润心,做用爱陪伴学生成长的守护者

  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学生们远离父母,在学校我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九年间,我由刚入职时学生口中的“喜哥”转变成如今他们每天在群里呼唤的“老田”,但我时刻与学生站在一起,时刻准备给学生坚强而温暖的支持。2016年中秋节当天,一名大一学生在新生体检中查出疑似肺结核,我了解情况后急忙把学生送到武汉市结核病医院,一边陪着学生做各种检查,一边联系校医院做同寝室学生的隔离防护。医生把我拉到墙角好心提醒说:“这个学生是传染病,你小心自己被传染”。我不是不怕被传染,而是深深地懂得:越是危难险重时刻,我越是要与学生在一起!等帮学生办理好住院手续,买好晚饭,我回到家已接近晚上十一点钟,早就和妻子约好一起过节的我,已记不清是第几次爽约。事后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说:“您不仅是老师,更是亲人,让我的孩子在远离家乡的地方体味到了家的温暖。

  我带的学生大都是统计学专业,专业难度系数高、学业压力大,有个别学生因专业课挂科而意志消沉。2012级一名广东籍学生因期末考试挂科迷上了上网,上课多次不到,开始有点自暴自弃。我找他谈话刚有点效果,没过几天又变回老样子。我查到他的课表,此后一个月,每逢一二节课有课时,早上7点钟我准时出现在他的寝室。在我的执着关心下,终于帮他重拾对学业的兴趣,该生毕业时以出色的表现被交通银行录取。

  一天天太阳升起又落下,一届届学生迎来又送出,不变的是责任与坚守。当学生因为转专业没有成功,心中苦闷找我倾诉时,我陪着他在腾龙大道绕了一圈又一圈,直到帮他排遣完压抑的情绪,把他送到寝室,才想起跟孩子的约定:陪他过两岁的生日,匆匆赶回家,孩子已经睡着了,我轻轻吻了一下儿子的额头,内心充满歉意。一边是需要我的学生,一边是家庭的羁绊,该何去何从?我曾无数次自我拷问,但每当我站在这个岔路口时,我仍然一次次选择了工作,情感的天平一次次偏向了学生。因为在我的心中,学生早已不仅仅是我的工作对象,更是一份无法割舍的牵挂。

  在原统计学院四年里仅有我一名辅导员的情况下,新婚第二天的我就出现在办公室,至今还欠妻子一个蜜月旅行。第二课堂活动占用了周末,谈心谈话、主题班会经常在晚上,尽管家在武汉,有时一个星期才回家一次。父亲去世后,母亲因伤心过度突发中风,我却因工作没能在病床前尽孝,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但勤勉的工作态度和坚毅的敬业精神让我走进了学生心中,一名学生在毕业留言册上写到:“大学四年,要数接触最多的老师,那肯定是非田老师莫属了!以前工作的时候,总觉得您对我们太苛刻,太严厉,但现在回首自己走过的四年才发现,最该感谢的人是田老师,感谢您教会我如何工作,教会我成长,带领我从青涩走向成熟!”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此时,我是幸福的。

  二、别具匠心,做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实施者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力求将思想政治教育凝成一股股“细流”,渗透到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17年9月,一名已经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学生来到办公室,说自己打算考研,不愿继续担任学生干部,觉得浪费时间,有时出力又不讨好。从学生角度来考虑,她的想法很在理,应该答应她的请求,但是作为辅导员,我先是肯定学生考研深造的想法,鼓励她坚定目标。接着问她:“我们遴选发展对象时,是不是只看学业表现?”并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在“两有三实”中增加“有担当”与时俱进为“三有三实”的初衷和意义讲给她听,学生听后似有所悟,表示回去之后再认真思考。这次谈话过后她没有再提出“卸任”的想法,反而更加积极主动投入到工作中。后来该生不仅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统计专硕。

  思想引领的过程是费神的,而当取得成效时又是最有成就感的。2016年12月,我指导的一名学生运营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信公众号获团中央通报表扬,2019年5月指导学生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参加湖北省“百生讲坛”演讲比赛,该生获得省级优秀主讲人称号。

  为改变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散兵游勇”现象,我将所有有意愿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成果评比的学生组成第二课堂“创新班”,邀请专任教师“靶向”授课,积极谋划并动员学生有组织的参加学科竞赛。在“打有准备之战”思路的指引下,2018年,学院学科竞赛获奖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四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6项,屡次为学校争得荣誉。我所带过的17个班级中,1个班级考研升学率达40.4%。两个班级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三个团支部荣获校“十佳团支部”,先后有14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作为分团委书记,带领学院团委连续七年获评先进分团委,我也七次被评为优秀分团委书记。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连续八年走访,搭建家校联系“彩虹桥”。我每年利用暑假走访调研,进行毕业生跟踪调查。同时,深入到甘肃、宁夏、贵州、山西以及湖北恩施、宜昌、十堰等地的老少边穷地区,走访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和经济困难学生。2018年在山西怀柔走访时,有出租车司机听说大学老师家访,开始很惊讶,也不肯相信,说他的孩子也在湖北一所高校念大学,连学校老师的电话都没有接到过,等他把我送到目的地,和我的学生确认家访属实时,他坚持不收的士费。今年在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走访时,村支书说:“第一次听说有大学老师家访,你们放弃休息,不远千里到学生家里看望,真让人感动,把孩子送到湖北经济学院这样的大学,让人放心!”些许的付出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此时,我的心里暖暖的。

 

  三、问道潜心,做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追梦者

  九年的坚守让我从一个新辅导员成为一个老辅导员。期间也曾连续四年辅导员年度考核优秀,先后被评为先进辅导员、辅导员标兵。但我认为要真正成为“高段位”的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不仅仅在于工作年限长短,更在于以专业思维把教育渗透到管理、服务全过程。

  为做好学生成长规律的“探路者”,我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注重调查研究,先后主持省级科研项目5项,是学校唯一一位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立项,且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的辅导员。

  面对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下日益逼仄的生存困境,我开始思考传统文化与思政工作耦合的探索之路,2015年成功考取华中师范大学文化传播学博士研究生,我倍加珍惜学校给予的深造机会,丝毫不敢懈怠。白天上班,晚上做科研,周末还要赶去上课、参加读书会,路上的时间都要用来看文献,连晚上睡觉都带着一种负罪感。为了赶在三年毕业,2018年的春节我都是一个人在学校写论文中度过的。腊月二十九的深夜,因伏案久坐导致腰伤复发、疼痛难忍,加之长时间工作和学业的双重压力让我感到焦躁不安,那晚我在空荡荡的、被大雪覆盖的东区操场逛了一圈又一圈,情绪一度崩溃,甚至也想过放弃。但我转念一想,作为老师遇到困难就轻易放弃,以后如何去教育学生?调整心态后我又开始重新规划时间,每天三点睡、六点起。那些日子现在想起都头皮发紧,但却也咬牙坚持了下来,并在2018年如期毕业,顺利取得博士学位,成为目前辅导员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博士。这段经历不仅让我的科研能力得到了提升,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收获的勇气和信念,让我更加有底气,以自身的经历教育与影响我的学生。今年教师节当天,我收到一则已经毕业两年的学生发来的微信,她这样写到:“周末回学校,偶然间在橱窗里看到老师荣获师德标兵,衷心为您感到高兴。大学四年遇到您这样的辅导员是我们的荣幸,您也是我们的骄傲。”此时,我的获得感满满的。

  心中有爱,肩负责任让我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九年如一日。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于我而言,这是激情满怀的9年,是奋斗不止的9年,是砥砺成长的9年,更是工作频道不换、工作力度不减、工作节奏不变的9年!我深知,壮苗赖沃土,我将不忘初心,主动将自我的个人梦融汇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经院梦的洪流中,不断创造无愧于经院、无愧于时代的新的青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