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我院教师在《Information Scienc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50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发表了我院教师佘其平作为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 Quantitative cusp catastrophe model to explore abrupt changes in collaborative regulation behavior of e-commerce platforms”,探讨了平台电商协同监管的非线性演化机制。 

  

    

研究背景

 电商平台协同监管是多主体动态博弈的过程,主体交互行为的复杂性,以及网络环境的动态随机变化,导致监管系统状态改变并不总是以连续、渐进的方式进行,而是当微观因素的影响累积到一定程度下呈“突变”现象。

研究目的

  监管的不确定性可能带来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为增加监管政策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本文集成随机突变理论与弹性理论揭示平台电商协同监管的非线性突变机制。首先,构建电商平台协同监管随机尖点突变模型,确定突变分歧点集;进而提出基于随机突变的协同监管弹性测度方法,定量表述参数变化与突变程度间的作用关系,为平台监管预警和政策优化提供思路。

研究结果

监管主体从积极监管到消极监管的结构性突变源于变量组合经过分歧点集合时产生的自组织相变;惩罚机制和声誉机制对协同监管行为影响显著,增加惩罚力度和声誉损失可以有效防止从积极监管到消极监管的突变,而监管收益则影响较小。 

  

 《Information Sciences》旨在传播信息、知识工程和智能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新影响因子为8.1,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B类期刊、中科院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