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电商创业实验农村电商服务团赴恩施州鹤峰县太平镇开展电子商务校地合作洽谈

发布者:信统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939

本网讯(通讯员刘念)11月26日至28日,由我校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电商创业实验室主任毛志斌,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教授董利红带队的农村电商服务团一行5人赴恩施州鹤峰县太平镇开展电子商务校地合作洽谈。太平镇党委书记危俊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太平镇副镇长苏俊臣、湖北经济学院驻枞阳坡村工作队队长李鹏等人陪同调研。

27日上午,调研组分别前往槐树庄村、唐家村和芦坪村,实地了解槐树庄村峰鹤公司中蜂养殖及唐家村山羊养殖情况;在芦坪村,当地返乡创业人才龙艳平为调研组介绍了其定制化和特色化的土蜂蜜、腊肉和茶叶等农特产品。下午,调研组来到我校扶贫驻村工作队所在的枞阳坡村,调研当地生猪及中蜂养殖情况。并前往三岔口村电商示范点,了解当地合作社寮叶及荒茶种植经营情况。

27日晚,调研组与当地政府部门领导、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一道,召开了湖北经济学院电子商务校地合作座谈会。会议由副镇长苏俊臣主持并汇报了太平镇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双方就太平镇的农特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建设、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达成共识:首先技术、运营、设计、推广等方面大力支持太平镇电子商务合作社建设和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的建设;其次就太平镇本地土猪肉、牛羊肉、土蜂蜜、土鸡等特色农产品的电子商务销售达成合作意向,在2018年下半年继续利用湖北经济学院的销售渠道资源和智力资源,通过电商众筹、预售、团购、大宗农产品渠道等方式,帮助当地优质农产品的在线销售。以社群电商结合内容营销的新形式,由养殖大户和合作社牵头带动农户,从而借助电商调整太平镇种养殖业结构,使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团队较早开创了“以购代扶”的电商扶贫新模式。2016年起,团队与我校对口扶贫支援单位五峰林家坪村、恩施鹤峰县达成合作,通过高校社群和自有“新农会”微店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帮助28个贫困户在线销售生态农产品近5吨,为贫困户真实增收3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