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小分队——杭州小分队”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信统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289

   2018722日至24,我院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组在王东红老师、鲜军老师、刘杰老师带领下对杭州相关用人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对03届、05届、06届、09届、11届、12届、13届部分毕业生进行了回访。此次跟踪调研回访的目的是:1、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相关情况;2、我院往届毕业生现在的工作状况;3、学科建设与市场需求的对接问题。了解我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的地方,为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同时也对现在我院各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走向进一步的了解,为更好地做好我院就业工作积累经验和素材。调研以座谈会形式为主,辅之以非正式的交谈,调研过程中得到相关单位负责人的支持和配合,调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从座谈会和非正式交谈的情况看,毕业生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反馈情况如下:一、我院培养的学生在工作中都比较能吃苦耐劳,上进心较强。二、学生要进一步加强对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三、与长三角一些高校的学生相比,我院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相对薄弱。四、学生对一个公司的内部各部门的组成不是很了解,一般公司相应的岗位需求较多,学生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争取机会。

毕业生工作后反馈的情况是:一、刚进公司每个人都配备了一位导师,跟着导师学习做项目,学院也可以推行导师制;二、对于信管专业的学生来说,必须在校期间要精通一门语言,同时对其他的语言也应当有所了解,在工作中才能游刃有余;三、与同时进公司的一本学生相比,刚开始可能薪资稍低,但心态上要摆正,公司在实习期满后会根据每个人的能力进行相应的调整;四、建议学院在大三的时候安排学生去公司实习、实训、实践,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安排一些实际项目让大家分组去做,有利于增强大家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大家的学习兴趣和成就感,便于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所学专业知识。五、在校学习期间一定要加强对自己沟通、协调、思维能力的训练,这些都在找工作面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找工作中要自信,要积极主动,要学会信息共享,要有自己的独立性,不等、不靠,积极了解招聘信息,把握每次招聘机会;六、在应聘的过程中应当做前期准备,自己要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对所应聘的公司及岗位要有所了解,包括公司的产品、文化氛围,以及自己在公司里面的定位。

通过走访座谈,深入企业、回访毕业生,对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第一,企业不仅需要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的专业人才,同时更需要的是实践性强、多技能型综合素质高的人才;第二,学院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学院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学生实践项目的训练;第三,在入学教育时,可以通过这样活生生的例子,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去向和薪资水平,走出就业难、女生就业更难的误区,让学生认同所学专业,坚定专业学习自信心;第四,在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中,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学生职业定位、人生规划、求职技巧的指导与训练。第五,在学院学生党建和团学开展的活动中应当更加注重学生组织、协调、沟通等综合能力的训练与提升。第六,在各个毕业生相对集中的地方应当建立学院校友会,互通信息,为学院的发展、学生的培养、学生的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今后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对企业调研、回访毕业生的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更好地帮助学院学生了解企业需求,推动学院的就业工作,提升学院学生的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