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我院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MC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24

近日,我院科研团队在移动计算领域国际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上 (IEEE TMC)发表了题为WiDE: WiFi Distance Based Group Profiling Via Machine Learning的学术论文(DOI:10.1109/TMC.2021. 3073848)。李明磊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刘文平教授为通信作者之一。

图片

    本文基于WiFi信号的秩差来构造一系列特征,然后使用机器学习模型LightGBM设计了一个群组分析系统WiDE。通过用户上传的WiFi信号,WiDE能够从所设计的特征中自动学习出隐藏特征,从而准确估计出用户间的距离,并使用该距离推断出群组特征。在实验阶段,本文使用校园建筑和购物商场两个场景来验证WiDE的性能,结果表明WiDE优于其它常见的机器学习方法。对于校园建筑和购物商场两个场景中的用户间距离估计,WiDE的平均绝对误差分别为0.69m和1.14m;对于校园建筑的走廊识别,WiDE的准确率超过了99%。另外,针对购物商场的实验结果表明,WiDE可以准确地检测群组,在细粒度的移动水平分类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是一本跨学期期刊,旨在传播移动计算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开发成果,最新影响因子是6.075,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期刊,JCR分区Q1。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