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

发布者: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315

本网讯(通讯员伍佳梦 摄影 胡妙华)2016年3月31日下午14信息管理学院党员代表、分团委学生会学生代表及红旗学社学生代表参与了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墓的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分团委学生会书记平艺老师和王东红老师。

彼时艳阳高照,同学们和老师们在学校北大门集合,乘车大约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中山舰博物馆。大家排列整齐,依次进入博物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参看了中山舰舰体、中山舰史迹以及中山舰出水文物展。在参观过程中,解说员分别介绍了中山舰的历史由来、意义及各种物件。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三菱长崎造船所订购的,1913年完工返国,被编入北洋政府海军。1915-1916年,永丰舰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事件,因其特有的历史而成为名舰。大家紧随解说员的脚步,眼里饱含着深情,仔细端详着陈列的文物。时间的画轴仿佛徐徐展开,昔日的景象仍历历在目,每一件实物都似承载着历史的印记,记录了历史的点点滴滴。

参观完博物馆后,大家在门口合影留念。随后,大家前往烈士陵园。“江夏故郡,金口古镇,壮士喋血,名舰陆沉。”25根白色柱子象征着25位热血护国、金口阵亡的烈士。大家来到陵前,纪念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仪式由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鲁凯主持。首先,全体肃立,奏唱国歌,全体人员向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默哀。随后,大家派出了四个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并由信息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红旗学社会长郭荣铭作纪念发言。紧接着,信息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刘德带领大家宣誓。每个人都举起右手,在山顶阳光的刺射下,眼睛虽眯,阵阵宣誓声却声声入耳,扣人心弦。最后,信息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李浩然带领大家绕行烈士墓,向烈士衣冠冢献花并鞠躬。衣冠冢前摆着一簇又一簇的白玫瑰,是后人对革命烈士的瞻仰与崇敬,也是后人对社会民族的承诺与信念。仪式结束后,大家排队乘车返回湖北经济学院。

此次活动旨在清明节前夕祭奠先烈,传承思想,激励前进。时光荏苒,岁月雕琢,历史的车轮还在不断前行。抚今追昔,爱国主义精神还需继续弘扬下去,作为中华民族儿女的我们也将为祖国的繁荣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