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反诈防骗文化创意作品设计大赛

发布者:信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40

本网讯(通讯员:张升锋)当前,随着诈骗手法的不断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影响也越来越大。进一步加大校园防诈骗宣传力度,切实有效切实提升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和防范能力,我院于2022年10月16日推出“预防电信诈骗,共建平安经院”反诈防骗文化创意作品设计大赛,在11月开展线上投票、展示等环节,在全院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本次比赛历时近1月,共10件作品入围,经信管学院6位班主任、辅导员综合评分和1863名同学进行线上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定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个。其中李玉珍等九位同学荣获一等奖,杨文博等三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刘臻臻等七位同学荣获三等奖,李积瑞、李彬两位同学荣获优秀奖。

一等奖作品《网恋吗?骗你感情骗你钱》以小短片的形式,提醒大家预防新型游戏网恋诈骗,视频讲述当前不法分子捏造虚拟人设,利用年轻人追求新鲜刺激的心理,让受害者自以为坠入爱河,实则进入骗局,不仅被骗走了感情,还被骗走了钱财。深刻警示了当前以交友为借口的诈骗手法。视频拍摄情景真实,获得票数555票。



一等奖作品《诈骗错过》,改编自流行歌曲《爱人错过》作为背景音乐,用音乐MV的形式宣传反诈骗的内容,短视频拍摄使作品内容丰富立体。歌词改编紧扣电信诈骗,通俗易懂,易于传唱,以新颖的形式号召大家警惕诈骗活动,提升反诈意识。获得票数517票,收获众多好评。



本次活动吸引了我院学生积极参与,不仅有力地宣传了防诈骗知识,也提升了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呼吁同学们预防网络诈骗,远离非法集资、校园诈骗等陷阱,不因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共同把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防火墙牢筑心间。